活出健康晚年 - 齡活港

投入齡活生活

Group 201 Lifestyle outline
note

「投入齡活生活」這部份的資源涵蓋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三個範疇,包括「社區與健康服務」、「公民參與和就業」及「社會參與」。長者及年齡友善社區,向長者提供不同的服務與機會,如社交文娛活動、義工服務和受薪工作,協助年長人士保持健康、獨立,融入社會,以促進積極晚年。

Group 204
社區與健康服務
Group 203
公民參與和就業
Group 202
社會參與

運動有助長者保持身體健康, 例如培養步行習慣或在家做運動。 現在行動吧!

躍動香港健步行 — 見字行路 (計劃簡介)

透過設計具地區特色的長者及年齡友善健步行路線,鼓勵長者建立持續做運動的習慣,實踐健康管理。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躍動香港健步行」下製作)

躍動香港健步行 — 成效及研究成果分享集

此小冊子分享在「躍動香港健步行」計劃下有關長者及年齡友善健步行的成效、研究結果及啟發。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躍動香港健步行」下製作)

社區地圖 | 齡活健步行路線

推薦香港各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健步行路線地圖,介紹有趣的地區特色。你今日步行了嗎?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躍動香港健步行」下製作)

p96- Aberdeen

香港仔

p97- ApLeiChau

鴨脷洲

p101- Siu Sai Wan

柴灣及小西灣

p98- Happy Valley

跑馬地

p99- KowloonCity

九龍城及土瓜灣

p100- Kwun Tong

觀塘

p105a- Lee Yue Mun_20190101-AA-004l

鯉魚門

p102- Tai Po

大埔

p103- TsuenWan

荃灣

p104- Tuen Mun

屯門

p105- Yuen Long

元朗

iDiscover Asia
按此下載:
流動應用程式 | iDiscover

以香港不同社區為主題,提供適合長者的健步行路線資訊,介紹區內的主題地標,結合「健步行」、「地區導賞」與「友善社區」的概念。下載應用程式後,選擇「香港 > 主題路線 >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開始探索各區健步行路線!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躍動香港健步行」下製作)

愛同行區樂步
按此下載:
流動應用程式 | 愛同行區樂步

推薦黃大仙區三條「樂步自由行」公園路線,於指定景點完成不同的運動,以圖片、文字、影片作運動介紹或示範。此外,亦介紹三條「風物.情」路線,以漫步方式,了解黃大仙區的歷史發展及社區文化。下載應用程式後,選擇「公園」或「風景/景點」,開始你喜歡的健步行路線!

(由香港聖公會黃大仙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愛同行 .「區樂步」」下製作)

長者及年齡友善步行環境的清單

此清單指出長者及年齡友善步行環境的重要元素,當中包括可供步行程度、安全、方便、舒適和吸引力。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躍動香港健步行」下製作)

步行的好處

步行小貼士

關於步行

步行既簡單且有益健康,帶來許多好處。要養成步行習慣,你需要知道步行類型和正確步姿的小貼士。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躍動香港健步行」下製作)

文章 | 健步行長者的心聲

健步行為長者帶來正面改變,你可以從健步行長者的分享中了解更多。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躍動香港健步行」下製作)

短片|長者在家運動

恆常運動鍛練 延緩衰老

運動訓練四部曲

恆常運動鍛練 注意事項

熱身與舒緩運動

靜態伸展運動

上肢阻力訓練 (初階篇)

下肢阻力訓練 (初階篇)

平衡協調訓練 (初階篇)

循環運動訓練 (初階篇)

上肢阻力訓練 (中階篇)

下肢阻力訓練 (中階篇)

平衡協調訓練 (中階篇)

循環運動訓練 (中階篇)

上肢阻力訓練 (進階篇)

下肢阻力訓練 (進階篇)

平衡協調訓練 (進階篇)

循環運動訓練( 進階篇)

恆常運動有助防止衰老。這短片系列示範適合長者的運動訓練四部曲,即(一) 熱身運動;(二) 主要訓練運動(包括訓練肌肉的「阻力訓練」、防止跌倒的「平衡訓練」、增強肌肉鍛鍊和帶氧運動的「循環運動訓練」);(三) 舒緩運動;以及(四) 伸展運動,同時亦介紹運動安全小貼士。
(由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活力耆年計劃 2020」下製作)

健康飲食和保健活動有助促進健康晚年,一起探索更多!

小冊子| 健康耆年 — 健康食譜及資訊

介紹四個與長者息息相關的健康飲食課題 (包括保持骨質密度、減少肌肉流失、預防腦退化、增強抵抗能力),亦分享健康食譜。

(由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活力耆年計劃 2019」下製作)

短片|健康飲食

容易腰酸背痛? 增強骨力菜式

雙腳成日無力? 增強肌肉菜式

唔想咁快腦退化? 預防腦退化菜式

年紀大抵抗力一定差? 增強抵抗力菜式

短片由營養師介紹長者飲食營養資訊,如何強化骨質密度和肌肉、維持腦部健康、增強抵抗能力,亦分享適合長者的健康食譜。
(由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活力耆年計劃 2020」下製作)

短片|健康湯水、穴位保健、家居園藝

健康湯水及穴位保健:第一部分(湯水)

健康湯水及穴位保健:第二部分(湯水)

健康湯水及穴位保健:第三部分(穴位)

健康湯水及穴位保健:第四部分(穴位)

家居園藝活動:發豆芽

家居園藝活動:種蔥

家居園藝活動:自製環保酵

這短片系列介紹健康湯水、穴位保健和家居園藝的資訊,希望令長者(尤其位於偏遠郊區的長者)保持健康生活模式,提升心理、社交和身體的健康。
(由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鄉郊樂『屯』『元』2」下製作)

長者增加健康知識,有助自我健康管理和達致健康晚年生活模式。

短片|長者相關的健康課題

肌少症

健康飲食

預防跌倒

認知障礙症

自我健康管理與三高

抑鬱症

心靈健康與靜觀

自我血壓管理

牙齒保健與軟餐

紓緩痛症

眼睛保健

聽力下降

一系列的短片分享長者相關的健康課題資訊,包括肌少症、預防跌倒、認知障礙症、紓緩痛症、牙齒保健、眼睛保健、自我健康管理等。
(由網上平台《健康.旦》在「健康.旦 x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短片系列下製作)

小冊子 | 「健康 ‧ 友里」 健康生活雜誌

此雜誌提供健康飲食和運動資訊,以及自我健康管理的小貼士,藉以推廣可持續的健康生活模式。
(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健康.友里」下製作)

「耆健智醒」— 認知健康大使培訓

「耆健活力」— 體能健康大使培訓

「耆健樂活」— 情緒健康大使培訓

健康大使培訓課程手冊 – 認知、體能及情緒健康

三本培訓課程手冊介紹長者及年齡友善的概念,以及有關認知、體能和情緒健康的資訊,當中包括基本知識、健康檢查工具和社區資源,可作為培訓健康大使之用。
(由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耆健大使培訓計劃」下製作)

小冊子|西貢區認知障礙服務資源

小冊子提供有關認知障礙的資訊,包括健康檢查工具和西貢區的相關資源。
(由香港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 – 賽馬會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暨日間護理服務在「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傳承動『腦』READY GO」下製作)

keep_healthy_and_active_lifestyle_cityimg